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 站群 今天是:

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米易县推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区建设 助推钒钛优势产业发展

来源:米易县发展改革局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3-07-21     选择阅读字号:[ ]     阅读次数:

钒钛磁铁矿是米易县最大的优势资源,为促进区域钒钛资源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集聚,加快建设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,加强对钒钛磁铁矿的保护性开发、加大低品位矿综合利用,有效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开发水平,推动米易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一是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,提升园区承载能力。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支持,完成园区的渣场、供排水工程、园区循环道路、土地场平等项目建设,提升园区承载能力。积极引进民间资金参与园区的尾矿库等大型工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,实行建用管分离。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规范化运行管理和分级分类收费机制,做实我县投资平台公司。

  二是狠抓工业招商,力求取得实效。积极协助氢冶金直接还原项目投资业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,争取早日开工建设。加快米易县钒钛磁铁矿出让前期工作推进力度,争取以资源换配套产业的方式,在含钒钛高端铸造产业引进方面取得突破。

  三是狠抓现有含钒钛铸造企业产业升级。全面落实企业纾困系列政策,积极协助我县含钒钛铸造企业争取深加工电价、消纳富余电量电价、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半等优惠政策,降本增效。重点支持现有含钒钛铸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,进一步发展矿山冶金等领域用含钒钛耐磨材料零部件。安宁铁钛通过潘家田铁矿技改扩能综合利用低品位钒钛磁铁矿(15%—19%)、提质增效技改钒钛铁精矿品位提升至61%以上(国内同行业领先)附加值大幅提升,立宇矿业、中禾矿业通过技术改造铁精矿品位达60%以上,大大提升了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水平。

审核: 罗燕   责任编辑: 张常亮